• +886 4 2328 2971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字體大小: +

#1_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創立經過及沿革

1974〜1975年度,台灣地區扶輪社為慶祝國際扶輪第一個扶輪社~芝加哥扶輪社成立七十週年紀念,而設置「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為台灣扶輪共同的社會志業。旋由全體前總監及國內資深社友為籌備委員,積極展開勸募基金的工作。 

1977(民國六十六)年1月28日獲得教育部批准成立,依捐助章程遴選六名社友為第一屆董監事,國際扶輪3481地區張長昌前總監為董事長,於3月4日取得地方法院財團法人之登記證書。成立後資金之來源全賴台灣全體社友之捐款及其孳息所得。此時以獎助清寒優秀青年出國留學,及外籍來台留學生,和熱心社會服務如殘障服務的大專優秀學生為工作,普獲好評。

home1.jpg    Home2.jpg

 

1985(民國七十四)年10月,第三屆董事長由國際扶輪3461地區廖泉生前總監接任,由於實際需要,董監事人數增至十二人,第五、六屆再增至二十名。自從廖泉生前總監接任後,為期望獎助學生能夠根留台灣,投入建設國家行列,積極以栽培本地優秀青年為工作目標,大力獎助國內碩士班及博士班在學優秀青年獎學金,為國育才。此一目標的確立和實施,獲得全體社友的認同和肯定,使得捐助更趨踴躍,基金會也愈加蓬勃發展,奠定本會深厚的根基。

1998年4月,本基金會董監事改選,由國際扶輪3461地區林士珍前總監接任第七、八屆董事長,董監事人數續增至廿八名。自從第七屆起,為加強本基金會陣容,台灣各地區當年度的總監及總監當選人均聘任為本會董事會之董事,以期更進一步直接與台灣七個扶輪地區結合在一起。

又為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和瞭解,而於本會第八屆第四次董監事聯席會議中決議,透過國際扶輪基金會,獎助國外青年來台留學,頒發「台灣扶輪大使獎學金」,以具體行動邁向國際服務,展現台灣扶輪之熱情

2002年7月,本基金會董監事會再改選,由國際扶輪3481地區賴崇賢前總監接任第九屆董事長,並續任第十屆董事長。秉持扶輪精神,務實服務的理想,持續凝聚全台扶輪社員的力量。秉持扶輪精神,務實服務的理想,持續凝聚全台扶輪社員的力量。

任內,擴展服務的機會,成立台日扶輪交流親善會,為日後「國際扶輪親善交流委員會」之成立奠定基礎;獎勵在教育、文化、研究及發明等專業有傑出表現特殊之人才,並積極加強本會與台灣各地區扶輪社聯合服務,建立本會成為台灣扶輪的服務中心,為本會永續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石。

 

2006年7月,本基金會董監事會續改選,由國際扶輪3462地區賴正成前總監接任第十一屆董事長,並續任第十二屆董事長。賡續扶輪教育服務的使命,為發揮歷年受獎學生組織之力量,任內,設立「受獎學生委員會」,加強歷年受獎學生與扶輪之互動,啟迪服務思維,將扶輪服務之精神播撒在這一群台灣未來年青人的心中。從「我」到「我們」,是項服務工作不僅為各位受獎學生打造了一個聯誼和學術交流的平台,也讓我們欣見台灣全體扶輪社友共同播下的種子已成大樹。

 

2010年7月,本會進入第十三屆,由國際扶輪3470地區黃慶淵前總監 (PDG Kent)接任,並續任第十四屆 (20122014) 董事長。有鑑於扶輪乃結合各種事業及專業領導人士的組織,提供博愛的服務,並幫助建立世界的親善與和平,任內「獎助日本青年來台學習華語及台灣文化」,更進一步促進台日間之友誼;及頒發「台灣扶輪公益獎」獎勵在教育、文化、研究及發明等有傑出/特殊表現之人才,是項獎項不只是台灣扶輪對國內傑出/特殊人才之肯定,也是本會宏揚扶輪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2014年7月,本基金會董監事會改選,由國際扶輪3490地區郭道明前總監(PDG Trading) 接任本會第十五屆董事長,並續任第十六屆董事長。為擴展國內青年學子之視野,及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及瞭解,任內,開始獎助外籍青年在台就讀研究生獎學金,並設「榮譽董事制度」,成立「榮譽董事聯誼會」,為本會凝聚更多扶輪力量,共同致力本基金會之永續發展,且由於每一位榮譽董事捐款內含永久基金捐款之效益,為本基金會可長可久之奠基,有極深遠卓越之貢獻。

 

2018年7月,本基金會邁入第十七屆,董事長國際扶輪3523地區陳茂仁前總監(PDG Tony)暨全體董監事,秉持扶輪精神,依據本會教育服務之宗旨,持續結合扶輪力量,籌募教育基金,獎助國內外優秀青年學子,任內,為讓學子更專心的學習,將獎助研究生之獎學金提高為碩士生每年每名十三萬五仟元;博士生每年每名十八萬元,並取消獎助對象需為本國籍之限制,開放外籍在台就讀研究生申請獎學金,建立國內外優秀青年友誼的橋樑,這個一小步是基金會的一大步。

 

2022年7月,本基金會邁入第十九屆,董事長由國際扶輪3501地區 朱秋龍前總監(PDG Porite)接任,由全體董監事「以扶輪服務精神,鼓勵及培養國內外優秀青年,促進國際間之友誼及瞭解」為目的,繼續結合扶輪力量籌募教育基金。並積極鼓勵就讀國內各大學研究所的外籍優秀青年申請獎學金,外籍生是促進國際親善與友誼所建造的橋樑;希望藉由他們不同角度認識台灣,並進而成為台灣扶輪的親善大使,學成回國後能向他們的國人介紹台灣,或是繼續深耕台灣,甚至根留台灣。


生命,因世界的需要而發現他的財富,因愛的需要而發現他的價值。深耕台灣,參與世界,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在衷心感謝全國扶輪社友無私奉獻的同時,願借保羅‧哈里斯的一句話和大家共勉,那就是:

「只要草木繼續綠化一日,只要河水繼續流下一日,扶輪也將繼續遵崇其理想、其服務的理想一日」

8-1_【視聽資料】國際扶輪2014 2015年度社長PRIP Gary演講集 01
1-0_基金會自1976年至2023年之獎助成果
宏揚扶輪 為國育才
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
403台中市大隆路20號5樓之1
MAIL: cref@ms29.hinet.net
TEL: 04-23282971
FAX: 04-23282972